參與天父的喜樂:大兒子



video
2007十一月23號的報紙報導說,在台北警察抓到一個小偷。他們覺得這個小偷很可憐。為什麼呢?因為他在便利商店裡偷了五個便當!而且,身上只有15塊。後來,因為警察知道了,很同情,所以讓他走了。再說,為了要幫他找到工作,所以基隆的一個地方法院檢察官借他一千塊。還有一個警察送他一千塊。因為他欠很多錢。

我最近又看了一部電影。內容很像。叫做「Les Miserables」。中文教作「孤星淚」。主角是一個囚犯。他的人生好像一場戰爭。他已經在這場戰爭裡打敗了。他做了什麼壞事呢?他小時候因為肚子餓而偷麵包。後來他也被警察抓住。但是,根本有人可憐他。後來他被送到監獄。在那邊過得很辛苦。住那裡18幾年。監獄長是一個特別嚴格的人。監獄長常對那個小偷說一句話:做一次賊,永遠是賊zei2。 Once a thief, always a thief。做一次受刑人,永遠是受刑人。Li chit bai cho chat, chit si lang long si chat! 總不會改變。

後來,小偷得到假釋以後(條件釋放以後),因為他沒有地方可住,也沒有東西可吃,所以他去天主教堂。那個神父對他特別好。讓他住教堂裡面。不過,那個做過監牢的人還沒有改變:他有一天晚上偷了神父的一些餐具,就偷跑了。然後,jin sui! 很倒每。他很不幸又被警察抓到了!警察帶他到神父那裡做調查的時候,神父竟然向警察說:發生什麼事情?他在心裡想:這個人一生都沒有受到任何人的愛。沒有受到任何人的肯定或關心。所以,神父決定以上帝的愛和恩典來對待他,饒恕他。

然後神父對警察說:那些餐具不是被他偷走,而是他白白地送給他的。然後,他對他說:我送你的燭臺,你怎麼沒有拿呢?就送給他了。警察就走了。

後來因為這位領受神父寬恕的人受到這種的好待遇,他就即刻對自己發誓說:我要改變。後來他的生命逐漸地完全被上帝的恩典改變了。他以後做了很多善事,幫助不少人。最後他成為一個地區的鎮長。

倒是相反的,監獄長從頭到尾,都沒有改變。他是一個「By the book」「按照規矩做事」的人。他對待別人的時候,都以法律對待他們,都沒有對他們說任何勸告或建樹的話。他沒有以愛或恩典對待別人。只用審判對待他們。他沒有什麼感情。in chin bo cheng.

後來監獄長離開監獄,搬到這位鎮長的小鎮作警察的工作。然後,有一天這位以前的監獄長在外面想起鎮長是誰的時候,他想馬上抓他( 因為他一從監獄裡出來以後,又做了一件不合法的事)。這個時候局長很嚴厲,不願意讓鎮長先去幫助一位快要死的母親。他正需要救助。

那麼,我看的是DVD,是一般的電影。不過, 「孤星淚」拍了很多次。也有歌劇電影。請各位看一下上面的短片。大家對這個短片有什麼感受?

你知道嗎?最後,因為局長沒辦法使憐憫和正義一致,所以,最後自殺了。我們呢?我們對待別人的時候,我們有沒有以一棵經歷過上帝的愛和恩典的心來對待別人呢?請問各位:你有沒有被上帝的大愛和恩典改變過?

除了我們剛講過的故事以外,我們上次提到了一本書,叫做:「浪子回頭。作者:Henry Nouwen。我們又重複一遍。那本書的作者以一幅圖畫為主題。他喜歡的這幅圖畫是 (荷蘭畫家)林布蘭特350年前畫的。從這幅圖畫和聖經的故事裡面的小兒子的角色來看,我們上次說過:我們要參與天父的喜樂。

我要討論故事裡面的第二個角色,就是大兒子。為了要參與天父的喜樂,我們要以一棵經歷過上帝的愛和恩典的心來憐憫別人。我們千萬不要跟大兒子一樣不願意接納別人,輕視別人。

II。大兒子:「稅使和法利賽人的禱告」

我們現在來討論故事裡面的第二個角色,就是大兒子。我們首先再來看一遍這幅圖畫。請問各位:這幅圖畫跟聖經故事的內容有什麼差別?有沒有衝突呢?在故事裡面,父親迎接小兒子的時候,大兒子不在場。哥哥自己回家的時候,根本不知道弟弟回家了。「25“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那麼,請問各位:在林布蘭特畫的畫裡面,大兒子在場。林布蘭特為什麼不想按照故事的內容來畫這幅圖畫呢?是因為年紀大了,忘記了聖經故事的內容嗎?或是,是因為有特別原因呢?

在林布蘭特的那個世代,聖經裡面的一個故事很著名。當時的信徒都喜歡聽這個故事。那就是「稅吏li4和法利賽人的禱告」,在路加福音15章記載的。
剛好在林布蘭特的世代裡,這個故事很流行。所以,林布蘭特想在這幅圖畫裡面以一個法利賽人的樣子來代表大兒子。因為這個大兒子也算是一個「自恃zi4shi4為義、輕視別人的人」。就如那個「法利賽人站著,禱告給自己聽,這樣說:‘ 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s、不義、姦淫 ,也不像這個稅吏」,同樣,大兒子認為他一點都不像弟弟。再說,就如「孤星淚」電影裡面的監獄長認為他跟受刑人完全不一樣(他做什麼,都按照法律),同樣的,大兒子認為他的弟弟完全不可能改變。我們呢?

III。大兒子因為生氣而不肯進去
我們再來看這幅圖畫。請問:從這幅圖畫來看,大兒子離父親跟小兒子彼此之間的距離進不進?(他要保持距離)他的表情?他的姿態怎麼樣?他不願意接近一個不義的人。你呢?你看:在圖畫裡,大兒子也沒有把手身出來,不想擁抱回頭的弟弟。他的姿態一直表達他比弟弟好很多。

所以,在聖經裡,大兒子聽到父親怎麼歡迎弟弟以後,大兒子感到非常生氣,甚至,不願意回家! 「27僕人說:‘你弟弟回來了,你父親因為他平安無恙地回來,就宰了肥牛犢’(肥的小牛) 28大兒子就生氣,不肯進去。。。 」

有一個曾經離開上帝家的浪子認罪海改以後,我們有沒有跟大兒子一樣在心裡對他還是有一些保留呢?譬如說:*那個人比較不配得在教會裡服事上帝。*他對事情的一些看法以及意見比較沒受重視。*上帝願意使用他的時,我們是不是有點嫉妒呢?*我們是不是有點輕視他,把他放在比較低的位置呢?

同樣的,我們有沒有認為我們總是很公義,很正值呢?聖經告訴我們:「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藉著信心。這不是出於自己,而是 神所賜的; 9這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29(大兒子)對父親說:‘你看,我服事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令,可是你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歡樂。 30但你這個兒子,常常跟娼妓在一起,花盡了你的財產。。。」

我們聽這個故事以後,可能以為小兒子在外地浪費錢財的時候,常跟娼妓在一起。不過,請問:這句話是誰說的?是心裡充滿嫉妒的大兒子說的。因為大兒子覺得他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所以他亂講弟弟的壞話。後來對弟弟充滿惡恨。

IV。大兒子在家庭裡懷恨;喜歡做比較

我不曉得台灣人的看法怎麼樣。在西方有一些專家會說,:在家庭裡面,老大常常比較有責任感,要順從父母的期望。常要討好父母的喜歡。還有,老大常會羨慕弟妹們,因為他們比較自由。有可能常把自己跟他們做比較。因為在外國老么比較常被寵壞。台灣的情形呢?是不是一樣?一般來講,父母親對老大常常比較嚴格。老么做錯事情,比較容易受父母的原諒。父母親會說,老么年紀小,不懂事。這樣公平嗎?譬如說:我還是記得很清楚:有一次我小時候,跟家人坐車的時候,我跟弟弟和妹妹做後面。我很安靜地看書的時候,妹妹忽然大聲地哭起來,向父母說,是我打他了!我救被罵。很不公平!

你呢?有沒有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呢?常不常對別人有嫉妒的態度呢?你以前或現在是否很想要盡量實現父母的期望,討好他們的喜歡呢?在家庭裡面,或,在工作裡,你有沒有感到你並沒有受到你應該得到的呢?你有有抱怨,對自己說:「我那麼辛苦」。「我多麼努力,一直都很認真,但是,並沒有受到長上的讚賞」?「他們怎麼對待我這樣?沒有感謝我,邀請我,不願意跟我玩?他們怎麼沒有重視我?」

你知道嗎?「郎子回頭」那本書的作者下一個結論話:「The experience of not being able to enter into joy is the experience of a resentful heart. 」「不能參與喜樂的經驗,就是一棵充滿懷恨的心的經驗。」

我們上個月在美國過了感恩節。美國的信徒每年這個時候都提醒自己:不論我們的情況如何,不論我們的感情有沒有被傷害,不論事情順不順利,無論我們的心充滿懷恨,我們還要選擇感恩!我們要追求良善, 常常喜樂, 不住禱告, 凡事謝恩。

我們怎麼能對別人懷恨呢?因為每個人不一樣,都有獨特的性格。耶穌曾經說過:「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的地方。」J14:2. 所以,因為有很多不一樣的人將會居住在一起,所以,我們必須有接納的心。我們不要一直做比較。

你有沒有跟作者的心情一樣感到:你自己一個人根本沒辦法以恩典和愛對待別人呢?好像你沒辦法把你心裡面的懷恨拔出來,徹底根除。因為這些根已經在你心裡深處長太深了,太九了。把它們拔出來感覺好像跟[傷害自我]一樣!

我們不要忘記耶穌曾經對尼哥德慕說的。他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因為我對你說‘你們必須重生’而感到希奇。」我們要向神呼喊,懇求聖靈來幫助我們,使我們心裡面的良善能夠勝過邪惡。

結論:

最後,在浪子回頭的故事裡,「31父親對(大兒子)說:‘孩子,你常跟我在一起,我的一切都是你的。」你有沒有注意到?這個故事好像沒有結尾。大兒子最後會怎麼樣呢?他會不會悔改,主動地去歡迎弟弟回來呢?他最後會不會跟父親一樣歡喜呢?或,跟小兒子以前一樣,離開家走到遠方?耶穌講這個故事的時候,沒說結論。他要我們自己想一想,我們是不是跟大兒子一樣?如果故事裡面的角色是你我的話,我們要怎麼做?

大兒子將會怎麼樣呢?。無論你我比較像小兒子或著大兒子,上帝的願望都一樣:祂要帶我們安然地回家,在家離休息,享受我們跟天父在一起的福份。問題是:我們願不願意?

我們到底怎麼能留在天父的懷抱裡呢?我們上次說過,在一方面,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跟故事裏面的小兒子有點像。因爲,爲了要拯救我們,他跟小兒子一樣走到遠方。耶穌願意離開他在阿爸父神的家。他願意為我們放下他在天父裏面的福分。耶穌願意來到一個根本沒有人肯接受他的世界。聖經說:(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卻不接受他)(約翰1:10)。感謝主:因為耶穌的緣故,我們那麽多的浪子才有辦法回到阿爸父家!

但是,知道嗎?耶穌不只指出故事裡面的小兒子需要寬恕。他也指出大兒子更需要寬恕。你知道嗎?耶穌被天父差派來,帶領我們那麼多驕傲的大兒子小兒子回家。並且,他不只是指導者而已,他自己也算是我們回家的道路!

耶穌曾經講過另外個故事,叫做「佃戶的比喻」。我們現在來以這個故事為結束: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人栽種了一個葡萄園,四面圍上籬笆,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瞭望臺,然後租給佃戶,就遠行去了。 2到了時候,園主派了一個僕人到佃戶那裡,向佃戶收取葡萄園一部分的果子。 3佃戶抓住他,打了他,放他空手回去。 4園主再派另外一個僕人到他們那裡,他們打傷了他的頭,並且侮辱他。 5園主又派另一個去,他們就把他殺了。後來又派去許多僕人,有的給他們打了,有的給他們殺了。 6還有一個,就是園主的愛子,最後園主派他到那裡去,說:‘他們必尊敬我的兒子。’ 7那些佃戶卻彼此說:‘這是繼承產業的;來,我們殺了他,產業就是我們的了。’ 8於是抓住他,把他殺了.」可 12:1─6

就如故事裡面的兒子願意這樣子做,同樣地,耶穌基督是上帝的獨生子。他為我們釘死在十子架上。他是上帝的羔羊,他被殺了,為我們的罪孽犧牲自己。只有他是公義!只有他配得我們的讚美。

在「孤星淚」裡,受過刑的人又被警察抓住了。神父竟然說:發生了什麼事?餐具沒有被偷。是我送給他的。然後,他對小偷說:我送你的燭臺,你怎麼沒有拿呢?警察走了以後,神父對小偷說:我的記憶力沒有你想的那麼差。我對這件事情很清楚:我沒有把那些餐具送給你。是你偷的!你怎麼會這樣做呢?

然後,他說:我要把你贖回。這個代價是兩支燭臺。我把這對燭臺送給你就買回你的靈魂。你知道嗎?現在你和我都在走同一條道路。這條道路就是「良善勝過邪惡」。別忘記:你現在所有擁有的東西,都是我給你的。你要記得: 走「良善勝過邪惡」這條道路不是一件容易事。你有時可能會跌倒。 所以,每次遇到難題的的時候,要回想我現在對你的勸告。

就如「孤星淚」裡面的神父說:「我把這對燭臺送給你就買回你的靈魂。」同樣的,耶穌也對我們說:「我救贖你們了。這個代價就是我自己的生命。」我們為什麼要讚美神呢?因為耶穌願意救贖我們!

耶穌要對我們說:現在你和我都在走同一條道路。這條道路就是「良善勝過邪惡」。耶穌要對我們說:別忘記:你現在所有擁有的東西,都是我給你的。你要記得:走「良善勝過邪惡」這條道路不是一件容易事。你有時可能會跌倒。不過呢,你知道嗎?我就是那條道路。「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所以,每次遇到難題的的時候,要回想我為你們所做的一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經文:「浪子回頭」

中秋節的妙計

Genuine Gold-- 宣信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