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天父的喜樂:小兒子


我去年在美國看了一本書,叫做「Return of the Prodigal Son」,「浪子回頭」by Henry Nouwen。這本讓我很感動。在這本裏面,作者沒有以聖經裏頭的故事為根據。 以一幅圖畫為根據。這幅圖畫令他很感動。爲了要思想這幅圖畫,多了解自己,所以他花了很多時間,反復思考他的終生。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很多是從哪本借的。我分享時,要跟作者一樣常用第一人稱。希望各位在聼的時候,也同樣用第一人稱來想一想你自己的情況如何。

Nouwen喜歡的這幅圖畫是 (荷蘭畫家)林布蘭特350年前畫的。等一下再放給大家看。首先,請問各位:你有沒有跟Nouwen一樣反復思考你的人生過的怎麽樣?在我的生命中,爲了要跟回頭的浪子一樣回到天父那邊,有什麽事情是我應該趕快奉耶穌的名拒絕,放棄?

請翻開路加福音15章。「浪子回頭」:也叫做[仁慈的父親的比喻]. 其實,這個第二個名稱比較正確,因爲在這裡耶穌沒有講一個故事而已。他講三個比喻。這三個比喻都跟我們在天上的父親的喜樂有關係. 他要我們參與他的喜樂。我們要分享仁慈的父親的歡樂!

6-7:請大家和我一同歡樂,因為我失去的羊已經找到了!’ 我告訴你們,因為一個罪人悔改,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樂,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樂更大。
9-10:請大家和我一同歡樂,因為我失去的那個銀幣,已經找到了。’ 我告訴你們,因為一個罪人悔改, 神的使者也必這樣為他歡樂。”

神要我們參與這種從他而來的歡樂!不過如果我沒有跟上帝同行,沒有跟他在一起,不想按照他的旨意活出我的生命,只想按照我的意思過日子的話,那麽,我就沒辦法分享這種喜樂!我今天要談的話題是:爲了要參與從天父而來的福份以及喜樂,我首先要回到父親的懷抱裏。我不要一直在天父的家外面流浪,而要趕快回家,休息在天父的懷抱中.

I。我常上癮許多在上帝的愛以外的東西。
我們聼聖經故事的時候,上帝要我們跟故事裏面所有的腳色一個一個的將心比心。神不要我們跟好的腳色將心比心而已,因爲聖靈這樣沒辦法改變我們。我們今天只要跟故事裏面的第一個腳色將心比心。第一個腳色就是故事裏面的小兒子。我們跟他將心比心時,要說什麽呢?

我們首先要對自己承認:在上帝的愛以外,我上癮許多東西(請各位跟著我說)。我常上癮許多在上帝的愛以外的東西。知道嗎?很多事情都會吸引我離開天父,成爲深重入迷的人。譬如說,(荷蘭畫家)林布蘭特以前畫了好幾幅自畫像。他畫他年輕的時候的自畫像時,承認他的生活很隨便,放蕩。他會亂交很女朋友。弟兄姊妹:也許我們的生活沒有跟林佈蘭年輕的時候那麽亂。但是我們還上癮哪些東西呢?

我是一個咖啡鬼。每天早上都要喝一兩杯。再説,我差不多每天下午或晚上都會喝一杯有咖啡因的可樂。但,除了喝咖啡上癮的人以外,我們會上癮更多在上帝以外的東西。賭博,啤酒,香煙,電視,電腦,美食,交友,賺錢,花錢。

那麽,我們今天講的故事跟這些有什麽關係呢?11耶穌又說:“某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爸爸,請把我應得的家業給我。’ 舊約申命記21:17:(人要)把所有的產業分兩分給長子。其他兄弟全部只拿到1分。小兒子:1分。

他這個時候好像對父親說:‘爸爸,我不想等到你過世的時候才拿到我的分。馬上給我,好不好?’這個要求很不禮貌,很不孝順!聼起來他的想法是:父親早一點死,也沒有關係。

12父親就把財產分給他們兩兄弟。 13過了不多幾天,小兒子收拾一切,到遠方去了。他沒有搬到隔壁的村而已。他跑到一個離家很遠的地方!

上帝創造我是要與我與他有一種美好的關係:父子的關係。就如詩篇說: “父親怎樣憐恤兒子,耶和華也照樣憐恤敬畏他的人.”詩篇103:13但是,在故事裏,小兒子不想留在父親的家裏。同樣,我是不是常選擇離開上帝的家呢?跟小兒子一樣把我在上帝裏面的福分包起來,帶走?你有沒有跟我一樣:常常從上帝的家出來時,沒有單單出門而已。好像逃走的樣子! 我每次對上帝失去信心,都是這樣。逃跑,離家。爲了要尋找在上帝以外的愛和福氣,所以好像常常離天父跑到遠方。這就是我人生最悲慘地事!你呢?

但是,知道嗎?天父曾經對耶穌說過一句話。 “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他也對著我說這句話:。。。不論我做的怎麽樣,無論我是好人或是壞人,不論我的成績成就怎麽樣,他都愛我,喜悅你。爲什麽呢?他的愛是無條件的。。。我怎麽會選擇離開這位愛我的神,追求其他的東西,追求其他的聲音呢?

會有很多不同的聲音叫我的名字。它們好像會對我說話。“爲什麽那個人傷害我?拒絕我,沒有注意到我,沒有關心我?”或,“我今天可以做什麽事,這樣證明我自己的價值,證明我自己的存在呢?”

12父親就把財產分給他們兩兄弟。 13過了不多幾天,小兒子收拾一切,到遠方去了。在那裡生活放蕩,浪費錢財。你我每次尋找在天父以外的無條件的愛都跟浪子一樣。最後,都找不到肯定。都找不到真正的愛。我怎麽會堅持忽略在上帝裏面的真正的愛呢?我是他的愛子,怎麽會離家呢?怎麽會濫用天父賜給我的才能和恩賜榮耀我自己,討人的喜歡呢,證明我自己的價值呢?在凡事上都要榮耀神!

II。這些東西不會滿足我。反而會毀滅我。
知道嗎?無論是喝酒,花錢,賭博,或什麽具體或抽象的成癮,上癮都是一種求救:有癮的人知道他們的生命缺乏一個東西。他感到很空虛,就沈溺chen2ni4於那個不良的嗜好,利用它來補助他所缺乏的。不過,我們這樣做弄錯了,因爲不小心,最後不是我們利用那個嗜好,是它控制著我們。最後,那個東西不會滿足我。反而會毀滅我!

只有天父的愛能滿足我。 啤酒即不能滿足。賺錢,花錢也不能滿足。美食和最高級的咖啡都不能滿足我。雖然這些東西不一定都是不好的,但是,它們會一步一步地帶領我到一個離天父很遙遠的地方。使我跟浪子一樣花盡一切所有的,最後,它們會在那裏放棄我,使我很失望。

13過了不多幾天,小兒子收拾一切,到遠方去了。在那裡生活放蕩,浪費錢財。14他花盡了一切所有的,那地方又遇上了嚴重的饑荒,就窮困起來; 15於是他去投靠當地的一個居民。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 16他恨不得吃豬所吃的豆莢,可是沒有人給他。

小兒在國外人地生疏。還有,他在那裏的時間越久情況越糟。如果你沒有長期住在國外的話,很難了解這種感覺。異國的背景不一樣,歷史,文化,風俗習慣,生活方式,信仰,教育,食物。因爲小兒子跟本地人根本沒有共同點,所以他就很不容易跟他們接觸, 最重要:他沒有被他們接受。

在故事裏面還有另外一件事情。知道嗎?我很喜歡吃豬肉。在我們雲林縣那邊有很多養豬的農夫。但是,一個很乖,又虔誠猶太人怎麽會在田裏養豬,餵豬呢?小兒子現在在猶太文化信仰方面已經不算虔誠了!不乖了!因爲在猶太人的文化裏,豬算是一種不潔淨的動物。所以,他們不吃豬肉。連靠近豬都不行。但是小兒已經被遠方同化了。他不但首先放縱自己。最後,在遠方去做猶太人最不中意的事之一。他在信仰方面已經離上帝很遠,就如他在故事裏面住在遠方一樣。他不但離父親很遠,也離天父很遠。

請問:做猶太人到底有什麽意思呢?意思是:靠近上帝的人。在希伯萊語裏,猶太的根據有讚美,感謝,很自由又很公開的承認的意思。所以,做一個道道地地的猶太人是要常讚美上帝,感謝上帝,常承認上帝是你的神,承認他的話語,常常公開又自由地活出他的真理和大愛。猶太根據的意思告訴我們做一個真正的猶太人是要與上帝保持密切的關係。

做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也是這樣。我要靠近神。我不要離開他。我只能接著耶穌基督的寶血靠近上帝,接著耶穌基督的名與天父保持親密關係。所以我不要在心靈上跟小兒一樣放豬,參與不潔淨的事。反而,離開神的時候,要馬上回到天父那裏。不論你信主或還沒信主,我們都要會到上帝那裏。請問:在你的心裏,你正在放什麽樣的豬呢?

那邊的本地人看不起小兒子,好像把他當作少於人。當他最後感覺到這件事情的時候,他就感到孤獨的深度,感到那種完全孤立的感覺。山窮水盡。他這個時候真正迷失,才忽然醒過來,想起老家。

III。接著主,奉靠他的名,我必須放棄那些吸引我不良的東西。然後,會到天父的家。
17他醒悟過來,說:‘我父親有那麼多雇工,又有豐富的食物,我卻要在這裡餓死嗎? 18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對他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 19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在猶太教裏面有一個跟浪子回頭很像的故事。這個故事叫做:王子犯罪的比喻。犯罪以後,父親把他從宮殿裏趕走。王子在外面流浪。沒有目標地走來走去。個人的情況越來越底下沉。但是,最後他跟一群農夫在一起。他跟他們一起吃飯,一起種田。有一天,父親出來找他。找了很久。最後,找到了!然後,父親問兒子說:王子要對國王要求什麽呢?王子沒有想很久,就說:請可憐我,給我跟農夫一樣的衣服穿。請給跟鄉村居民一樣結實的鞋子穿!因爲這些他都沒有。

但是,因爲兒子那個時候沒有想起任何跟他王子的身份有關的事,所以王就很生氣對王子說:你這個傻瓜!白癡!你最好請父親帶你回家,帶你會宮殿才對!在王的家裏到底有什麽缺乏的東西呢?如果你要求跟我一起回去,那麽,你在那裏什麽都有!

朋友們:我們有沒有跟這個很可憐的王子一樣忘記了我們在天國裏頭的福分多麽豐富呢?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是不是請求上帝給我們各種各樣的東西,又是這個...又是那個。反而,沒有請求他帶我們回到他的懷抱裏。很可惜。因爲我們將回到天父的時候,我们所需要的一切都有。

所以接著主耶穌,我必須完全放棄所有吸引我不良的東西。這樣靠著主會到天父。請各位跟著我說:爲了要回到天父的家,我奉主耶穌的名拒絕所有吸引我不良的東西。我現在要重新把阿爸父神擺在第一位。現在懇求聖靈來充滿我,使我能夠完全勝利,完全降服你。

IV. 然後呢,當我們放棄假愛時,我們就可以在阿爸父神的懷抱裏得安息。
20於是他起來往父親那裡去。他還在遠處時,他父親看見了他,就動了慈心,跑過去抱著他,連連與他親嘴。 21兒子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 22父親卻吩咐僕人說(父親好像打岔了小兒子。不等他把他想說的都講完。)‘快把那最好的袍子拿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手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23把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要吃喝快樂, 24因為我這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歡樂起來。

請再來看林布蘭特畫的畫:Nouwen跟他的一些朋友欣賞這幅圖畫時,的一個朋友說他覺得小兒子的臉看起來跟剛出生嬰兒的臉一樣。頭光光的。滑滑的。他覺得,林布蘭特要我們去想起耶穌曾經說的一些話:我實在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一定不能進天國(太18:3)。你們必須重生:“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 那個時候,尼哥德慕說:“人老了,怎能重生呢?難道他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弟兄姊妹:同樣的,我們怎麽能夠回到天父的腹,回到他的懷抱裏呢?這個問題好像也是林布蘭特要我們考慮。

在故事裏面,小兒子回頭的時候,首先把他要說的話都準備好。知道嗎?雖然我是個基督徒,雖然我已經知道我是上帝的孩子,他的寶貝,但是,我常常跟小兒子一樣以爲我會回轉的時候,上帝在天上很嚴格。等著我,需要我向他解釋。但,他不會這樣子。因爲如果我們已經回到他的懷抱裏,那對他最重要。

只有永恆的東西才能滿足我們的心靈。怪不得聖奧古斯汀曾說Augustine:「上帝阿!你為自己創造了我們,我們的心無法安息,直到在你裡面,我們才能找著安息。你為自己創造了我們,我們的心若不安息在你裏面,將永遠不得安息。

結論:
我們現在只要思想浪子回頭的比喻裏面第一個腳色。但是,最後,我們要來做一個結論:誰願意回轉會到上帝面前,上帝都很願意歡迎,都很願意懷抱。誰願意承認他曾經不原意按照上帝的意思,只要按照自己的意思是錯的,上帝都願意接受。誰願意信靠耶穌基督的名悔改,上帝都很願意讓誰他參與從天父而來的喜樂。上帝願意讓他分享天父家裏的豐盛。你要嗎?

但是知道嗎?天父是完全聖潔。不能容忍任何有瑕疵沒有完全聖潔的東西留在他中間。他怎麽能歡迎我們不完美的人回到他的懷抱中呢?

雖然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兄長,在這個比喻裏面我們也知道耶穌不只是老大,他在另一方面也算是故事裏面的小兒子。爲了要拯救我們,他願意離開他在天國那裏的家。願意為我們放下他在上帝裏面的福分。他跟小兒子一樣走到遠方。他願意來到一個根本沒有人肯接受他的世界。聖經說:(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卻不接受他)(約翰1:10-11)。

感謝耶穌:因爲他的緣故,我們那麽多浪子才有辦法回到阿爸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經文:「浪子回頭」

享受敬拜神的特權

上主放在我們周圍的比喻 (詩篇1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