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天父的喜樂:為父的心」(路加15:11-32)

video

一個基督教傳福音機構拍出一個報告。一開始,作報告的教授的態度聽起來很嚴肅。他說,他們的組機發明了一個新的傳福音的方法,這個方法很有效。我們後來才知道這個報告都是開玩笑的。是有關美式感籃球(在台灣不普遍)。它叫做:「福音傳道的後偉球員」。

福音傳道的後偉球員說:就如魚被創造是要在水里生活,鳥被創造是要在空中飛翔,同樣的,上帝創造他的目的是要說服不傳福音的基督徒不要忽略傳福音。福音傳道的後偉球員以上帝的愛使他們醒過來,很積極的分享主耶穌的好消息。但是福音傳道的後偉球員的方法比較不一樣。請問:你常不常把天父,聖靈,和主耶穌基督所賜給你的福份分享給更多人享受呢?如果有這位福音傳道的後偉球員正在虎視眈眈地看著你的話,你需要特別小心嗎?

我們這兩次講「浪子回頭」,「仁慈父親」的比喻時,我們說到上帝如何要我們參與與祂的喜樂。我們已經講過小兒子和大兒子的角色。當我們回到天父的家時,我們就可以在祂的懷裡休息,歡樂。同樣的,當我們不輕視別人,不以為我們比他們強,反而接受他們,歡迎他們來到天父的懷裡時,就可以分享我們在天上的父的喜樂。

現在我們要談一談故事裡面的最重要的角色,就是父親。當我們更深地瞭解這位父親是什麼樣子的父親時,我們就可以在我們自己的生命中更有效地體會到天父的慈愛和喜樂。不只如此,也可以自己成為屬靈上的父親,這樣很自然地不被勉強地把天父賜給我們的福份傳給更多人分享。

I. 天父就是天父:祂一直都想疼愛孩子。

我們再來看耶穌講的仁慈父親的比喻。路加15:12:「小兒子對父親說:‘爸爸,請把我應得的家業給我。’ 」

雖然我們對天父的要求有時候跟小兒子的一樣不對,不公平,不尊敬,不合理,但是,天父還是願意包容我們。「父親就把財產分給他們兩兄弟。」你知道嗎?天父要與我們保持關係,不願意馬上切斷祂跟我們的關係。雖然我們叛逆的時候,我們跟上帝之間以造成了極大的分歧,產生了不可測的分歧,但是,他不想拒絕我們。

聖經常常重複一句話:「主啊!你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你不輕易發怒,並且有極大的慈愛和信實。」(同樣的,出埃及繼34:6-7)天父堅持愛我們,還是願意給我們好東西。就如小兒子雖然想離家跑走,父親還是把財產分給他一樣。他並沒有反對,也沒有對小兒子說:你要等機天後,我才給你。也沒有對他說:你這個不孝子,忘恩負義的兒子!

你知道嗎?不論我們的態度和行為對不對,不論我們是什麼樣子的兒女,天父就是天父!祂永不改變。祂還是會照顧祂的兒女。不過,所謂的「照顧」有時候也包括管教。就如經上記載:「你們又忘記了那勸你們好像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希伯來書12:5

雖然祂會管教我們,但是天父一直都想要給我們好東西。問題是:如果我們選擇離開祂,我們就沒辦法領受祂的恩典。我們再來看荷蘭畫家林布蘭特350年前畫的圖畫。「浪子回頭」這本書的坐著Henry Nouwen觀察到了:林布蘭特畫這幅圖畫裡面的父親的時候,他自己的年紀已經很大。快接近死亡。我們再來把這幅圖畫裡面的仁慈父親的畫像跟林布蘭特年輕的時候的畫像來比一比。很不一樣!以前林布蘭特認為他跟浪子很像。不過,最後他成熟了。經過許多苦。比較有智慧了。林布蘭特那個時候也跟圖畫裡面的父親一樣,好像不容易看清東西。讓我們想起有人曾經說過一句話:「只有盲人才真正的看見」。意思是說:他最後才能看得出真理,最後才知道什麼算最重要。

我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祂要我們很自由地愛祂,很自由地敬拜祂,我們敬拜祂不是因為我們被勉強的。天父對兒女的憐憫是無限的。就像一般的父母常為孩子覺得很擔心,很關愛,同樣的,天父也是這樣。常為我們感到很憂傷。所以,我們被勸告:「不可讓 神的聖靈憂傷,因為你們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以弗所書4:30。

天父常為祂的兒女感到關愛。也曾經為我們經歷過許多苦。甚至,為了我們的緣故讓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現在天父只想愛我們。就如在圖畫裡,父親兩隻手觸摸孩子,是為了要醫治孩子,安慰孩子。

我們在來看圖畫的中央。中央就是父親的那雙仁慈的手臂。他的右手看起來很溫柔,很體貼的。就如詩篇147:3說耶和華「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倒是相反的,祂的左手卻很堅強,肌肉結實。讓我們想起上的大能大力(147:5)!同樣的,父親穿著的那件紅色斗蓬讓我們想起詩篇91篇:「他必用自己的羽毛遮蓋你,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感謝主:天父從頭到尾就是天父!聖經告訴我們: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II.天父的兒女一直都是兒女;他們不可能當作一般的雇工而已。

第2節說:小兒子「還在遠處時,他父親看見了他,就動了慈心,跑過去抱著他,連連與他親嘴。」

你知道嗎?天父一直都在等候祂的兒女。在故事裡,也許這為父親天天都站在門口盼望這個兒子會回來。還有,在中東的文化裡,根本不會有父親這樣用跑的。我們決定回天父的家時,天父不想等我們。我們還在路上的時候,祂要主動地跑過來。還有,祂跑過來不是要打我們,處罰我們。反而,是要擁抱我們,親密地吻我們。

小兒子有一個很大的誤解:他以為他可以當父親的雇工。因為過去所做的壞事的關係,他以為他現在不適合做兒子了。他以為他可以跟雇工一樣。他記得父親的雇工的食物很豐富。他知道父親對雇工的待遇很好。

你知不知道?如果天父對祂的僕人好,難道不會對祂所親愛的兒女更好嗎?如果雇工所受到的很富足,難道兒女所領受的不會更富足嗎?我們不是天父的雇工。我們實實在在是祂的兒女!我們沒辦法矮化自己,變成雇工。

小兒子這個時候沒辦法完全把他在路上所準備好的話都講出來。他來不及講「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說這句話之前,父親就打岔了。他沒有時間聽!就馬上對僕人說:「‘快把那最好的袍子拿來給他穿」。

我們不是天父的雇工而已。我們實在是祂的兒女!連我們迷失時,天父還是同樣地已以我們為兒女。回來時,賜給我們最好的衣服穿,最好的珠寶首飾戴在身上,最肥的小牛吃。因為,第一:祂從頭到尾就是天父。祂永不改變!第二:天父的真正的兒女一直都是祂的兒女。不論我們是什麼樣子的兒女,是好或著壞,我們還是天父的兒女!祂要把失去的還子們一個一個的尋找回來,救贖回來。就如耶穌曾經說的:「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已經稱你們為朋友了。。。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約翰福音15:15-16

所以,我們不必去尋找神。也沒辦法揀選祂。因為我們是祂揀選的!詩篇139篇告訴我們:「我的臟腑是你所造的,在我母腹中你塑造了我。 我要稱謝你,因為我的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深深知道的。」所以,我們要問的問題不是:怎麼去尋找神?而是:我們怎麼讓自己被祂找到,來接受祂的愛?天父要找我們的渴望,遠超過我們要找祂的渴望。祂這樣做,表是祂深深地疼愛我們。

也許我們有時感覺自己很沒有用,很不可愛。甚至,我最近聽了一個高中生說,祂覺得自己很可惡。這些是撒旦的謊言。我們這時被世俗欺騙了。你看:在這幅圖畫裡面,小兒子的衣服是破舊的。不過,在撒迦利雅書3章裡,耶和華耶和華撒但說:“撒但哪!耶和華斥責你。。。,那揀選了耶路撒冷耶和華斥責你。」又說:「“你們要脫去他污穢的衣服。。。。看哪!我已經除去了你的罪孽,要給你穿上華美的禮服。”」撒迦利雅書3:2,4。所以,我們要喜樂。因為天父給兒女穿上的衣服比以色列這個人曾經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色長衣更好,更漂亮!

「你們若行我所吩咐你們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約翰福音15:14

「我們若遵守 神的命令,這樣,就知道我們已經認識他。」約翰前書2:3

III.在主內的家人都是家人:都有同等的價值;都是寶貝。

我們現在已經來到我們要討論的第三點。那就是:我們在天父的家裡面的弟兄姊妹都有同等的價值,都是寶貝。我們再來看第27節:「僕人說:‘你弟弟回來了。。。28大兒子就生氣,不肯進去;父親出來勸他。 」你看:父親並沒有區分兩個孩子。就如父親出來找老么,同樣的,他現在也出來找老大。他對兩個孩子並沒有差別。他看待大兒子與小兒子並沒有什麼不同。但是這個老大總是喜歡做比較。

在第30節大兒子生氣時對父親講一句話:「你看,我服事你這麼多年。。。但你這個兒子。。。」我們在這裡要注意三件事情。第一:大兒子好像否認他有弟弟!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不是很溫和,不太親密。第二:大兒子用「服事」這兩個字,表示他跟小兒子一樣要把自己當作雇工!第三:他抱怨說,父親從來沒有那麼好對待他也表示祂很喜歡計較。但是,很奇妙:這個時候父親沒有很大聲地罵他,也沒有責備他。反而,很溫柔地提醒他說:「‘孩子,你常跟我在一起,我的一切都是你的。 。。」父親要提醒大兒子他們都是一家人。他也要向老大指出他自己的地位是多麼的寶貴。

這世界是一個那麼充滿分等級的世界。我們總是要以別人比較。父母看孩子也喜歡做比較。譬如,我剛提到的以色列這個人聖經舊約告訴我們「以色列約瑟過於愛其他的兒女,因為約瑟是他年老時生的。」

不過,上帝不偏愛祂的兒女。祂的親情絕不偏袒任何人。祂對所有敬畏祂的人的對待都一樣。在故事裡,大兒子愛比較而感到嫉妒。但是父親熱愛兒子們都多同樣。甚至,,沒想過,為了要避免大兒子感到被拒絕,被傷害,而可以延後小兒子的慶祝活動一下,先跟大兒子講一下。這點父親沒想過,因為他的愛是無私的愛。他對兩個兒子的愛都那麼長、闊、高、深。他的慈愛超過我們所能理解的!「因為你的慈愛偉大,高及諸天,你的信實上達雲霄。 」詩篇57:10「天離地有多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有多大。 」 詩篇103:12

這種無條件純潔的愛是不做比較的。

結論:父親最後對大兒子說:「只是因為你這個弟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我們應該歡喜快樂。’”」在這裡,「死」跟「復活」這兩個詞彙,很有意思。以弗所書2:1─7記載:「你們因著自己的過犯和罪惡,原是死的。。。我們從前也都和他們在一起,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意所喜好的去行;我們與別人一樣,生來都是可怒的兒女。 然而 神滿有憐憫,因著他愛我們的大愛, 就在我們因過犯死了的時候,使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又使我們在基督耶穌裡,與他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為的是要在將來的世代中,顯明他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恩典,是多麼的豐盛。 」

上帝說,我們原算是死的。現在活過來了。為什麼呢?聖經說:是為了顯明天父的恩典多麼的豐盛!「我們原是 神所作成的,是在基督耶穌裡創造的,為的是要我們行各樣的善事,就是 神預先所安排的。」我們被祂的愛改變了以後,得享這個幅份,也要分給別人。

天父召喚我們所有認識祂的人把我們所領受的祝福傳下去,傳給更多人分享。我們剛信主的時候,如果我們真的認識神,我們所聽到的福音是完整的話,我們就會知道,主揀選了我,不只是因為祂愛我,而是因為祂要我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祂。祂拯救我,救贖我,是有目的的。祂的旨意,就是要我們自己成為屬靈的父親。在這個經歷到神的慈愛,成為「靈性父親的過程中,每階段都是有一定的進步與發展。並且,有時因為因為自己體驗不到而使進度發展緩慢下來。

如果我們真的被天父改成屬靈父親的話,我們會自己跟父親一樣開始主動地去尋找其他迷失的兒女。當我們帶領他們回到天父的懷裡時,我們救會為他們歡喜喜樂。

在這個成為「靈性父親」的過程中,我們必須瞭解:除了天父的愛之外,根本沒有值得得到的東西。我們根本沒有流浪的理由。在炸個過程中,我們也必須對自己承認:我們跟圖畫裡面的老父親一樣現在已經不算年輕了。不論我們的身體或頭腦,都已經在退步的過程。我們已經不算「在基督裡的嬰孩」。要做大人了。要有智慧了。並且,要承認真正的喜樂是從曾經迷失,受過傷害的,但,現在已經回到家裡,並且得到醫治的羊群。

你知道嗎?很多來教會,要信主的人問的問題是:他們會想「信基督教對我有什麼好處?」在教會裡,如果有那麼多會友只有這種「自私自利」的態度,那麼,耶穌的教會的人數沒有增加,這是可想像的。新的朋友來教會,被平安,喜樂,和愛的承諾所吸引。但是,他們不不知道以後他們自己有傳福音的責任!一開始,我們沒有訓練他們。總之,上帝要祝福你,不只是因為祂愛你,不只是為了要祝福你一個人而已,而是因為祂愛全世界所有的人。祂想通過你把祝福傳給他們,把有關耶穌的好消息傳給他們。你願意嗎?你要小心!也許福音傳道的後偉球員正在虎視眈眈地看著你!

禱告:耶穌基督,聖靈,和天父要對你說:「今天我已經除去了你的罪孽,要給你穿上華美的禮服。」「孩子,你常跟我在一起,我的一切都是你的。」我不願意讓你做雇工。反而你要自己成為屬靈上的小父親了!你願意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經文:「浪子回頭」

中秋節的妙計

永久家鄉(詩篇9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