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張對信仰有挑戰性的快照



 英文有個單字:「Snapshot」。快照是什麼?快照就是在短時間內拍照。我們可以用一張拍下來的照片保留我們生命中經歷到的一件事情。不過一張照片只能代表那時刻所發生的事。它沒辦法很詳細地告訴別人前後所發生的事。








譬如說,在這張照片裡,有一個人站在山頂上。但我們不知道那座山的高度。不知道爬山者爬山之前首先花多少時間準備。也不知道他在路上遇到了哪些困難,帶了哪些工具。我們也不知道後來拍照之後發生了哪些事情。他從山頂下來花了多少時間?



知道嗎?你我的人生似乎是一系列的快照。我們活在當下。現在讓我們來看兩篇詩篇。它們很像兩張快照。我們沒辦法很具體地猜出到底詩人前後遇到了哪些事情。我們只能試著跟他將心比心,因為詩人所記載的禱告常會反射我們自己日常生活的一些真相。詩人的禱告好像是上主留給我們的快照。


在詩篇裡,有多不同的場面。在某些詩篇裡,似乎詩人很穩定的站在平地上。好像一切都過得好。


但在另外一些詩篇裡,他好像走在坑的邊緣搖擺不定。好像快要跌倒,掉下去!在另外一些詩篇裡,詩人好像已經掉到坑裡了。當他呼求上主時,上主把他拉出來了。


在我們等等要看的第一張快照裡,詩人也感受到了,他被扔在深坑裏。但從頭到尾他在那裡漸漸消瘦。沒有得救。


英文有另一句話:Hit Rock Bottom。詩人跌到谷底,進入了最慘淡的時刻,他的心已死, 士氣降到最低點了。

我們下去看詩人在最底點的時刻之前,讓我們先來看另一張快照:



從前有一位法利賽人想用一個問題來陷害耶穌。他問:「老師,在摩西法律當中,哪一條誡命是最重要的?」耶穌說:「『你要全心、全情、全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第一條最重要的誡命。第二條也一樣重要:『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馬太福音22:34-39

在我們要考慮的第一詩篇裡,詩人所面對的挑戰就是如何持續地全心全意地愛上主。在第二篇裡,他所面對的挑戰就是如何持續地愛人如己。我們呢?請各位想一想:哪些事情或情況會挑戰你對上主的愛和忠心?還有:什麼樣子的人會試驗你能不能愛他如自己?

詩篇88篇的背景
請各位翻開第88篇。這篇是以色列人的一首個人哀歌。有一個人因為他的朋友都離棄他而煩惱,他同樣也因為耶和華似乎不在場而悲傷:詩篇88:3-8

我們來跳到最後一節: 「你使我最親密的朋友也離棄我;黑暗成為我惟一的伴侶。」(詩篇88:18)

大多數的哀歌至少允許一縷光線射進來,帶給禱告者盼望,但是在這首哀歌裡好像一線希望也沒有。好悲慘!到了最後,什麼都沒有變。問題都沒有被解決。情況沒有改善。禱告者還躺著在坑底的塵土裡。

這張快照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在基督教裡,有一個很大的對照。那就是所謂的「成功神學」與正宗信仰的對比。成功神學宣揚:上帝希望信徒用各種方式取得成功,特別是財物方面,是上帝恩惠的外在證據,可以通過禱告得到。從詩人給我們禱告的示範裡,我們得知我們的信仰可以跟他的一樣真實,即使禱告之後我們還沒有得到強烈的希望。


我們不能每次通過按正確的按鈕來解決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問題。我們必須學會面對人生中的情況,而不是像我們想要的理想情況那樣。我們有時候無法理解我們生活中所遇到的事。當不好的事情發生時,它們不一定代表我們沒有受到上主的祝福。當這個時候我們怎麼能全心全力全意的愛上主我們的上帝呢?這點是第一張快照給我們信仰的挑戰。

詩篇109篇的背景
現在請翻到第1 0 9篇。我們來體會一下第二張對信仰有跳戰性的快照。那就是:我們如何愛難以愛的人?這篇跟第88篇一樣也是以色列人的一首個人哀歌。一個虔誠的以色列人正在遭受惡毒指責者的攻擊。他們向詩人以惡報善。他們一再地空告他,指責他。詩人說什麼呢?

「我雖然愛他們,為他們禱告,他們卻敵對我。他們以怨報德,以恨報愛。」詩篇109:4

然後從第六到20節,他求上帝降禍於他們身上:詩篇109:6-15

禱告者所說的話很刺耳,讓我們感到很不舒服!在這些控告者之中,有一個人好像特別傷害了詩人。在禱告裡,詩人特別挑出這個人。為何?那個人好像一開始可以選擇以一些帶給生命的方式來造就、幫助別人。但,他卻選擇濫用他的權力和地位來服務自己。

「因為他從不曾有過仁慈,只知道欺壓窮困貧苦的人,甚至殺害傷心無助的人。他喜歡詛咒,願詛咒臨到他;他不喜歡祝福,願祝福遠離他。」1 0 9:16

第二張快照跟我們的日常生活有什麼關係?這些控告者帶給詩人很大的傷害!如果是我,我也會感到很難向他們表明神無條件的大愛。我們怎麼能愛這種不停不斷地攻擊我們的人呢?

兩種反應
我們首先回到第88篇。我們多觀察詩人在他的困境下活出什麼樣子的行為。在他的好像沒有任何希望的困境下,詩人怎麼表明他對上主的信心?

「上主─拯救我的上帝啊,我整天求助;我整夜在你面前呼求。」8 8:1
「上主啊,我每天向你呼求;我向你舉手禱告。」8 8:9

雖然從頭到尾,上主沒有回應他的禱告,但是詩人還是持續地向主祈求。我們呢?當你我深深的感到很絕望時,我們要做什麼呢?我們要等候。向主再說一次,再說一次。我們不要假裝我們沒有感到痛苦,也不要放棄上帝。當我們在教會裡,或在自己個人的困境下翻到這篇詩篇時,我們也不要跳過去,選出另一篇比較好聽、讓我們感到比較舒服一點的詩篇。連我們掉到最深的坑底時,我們還是與主有關係。我們要繼續向祂說話。甚至,連祂好像沒有在聽我們的禱告的時候,我們還要跟祂說話。

當你感到很孤獨、孤立、斷絕時,你所面對的問題是否讓你選擇自我療傷,麻痹自己呢?人人會想要轉向除神之外的其他事物,以它們來減輕他們的痛苦。有些人轉向抽煙、有些轉向喝酒:


有一些轉向毒品,也會轉向色情。有些人轉向婚外性行為。有些人轉向美食。在敝國很多男人轉向運動比賽。年輕人愛玩電動。還有很多人以看電視來減輕壓力。甚至我們可以通過沉浸在忙碌的教會活動中避免我們所感到的痛苦。

你自己如何自我治療呢?你試著用哪些事物麻痺自己呢?我們不要逃跑或壓制我們想要緩解的痛苦。


想反的,我們要試著感受我們的感受,更深地感受我們的感受!並要學習在這些感受之中一再地呼求上帝。有一本書的介紹寫著:每個人的生活歷程都充滿了情感的地道:失去了一個心愛的人,結束了一段關系,年老多病,事業挫折,或者一直對生活感到不滿。這些被稱爲生命的Dark night of the soul 靈魂的黑夜,我們不要把它們看為要盡快克服的障礙。我們反而要尊崇這些脆弱的時期,把它們看為更深地認識神的機會。

我們要給詩人掌聲鼓勵。他拒絕麻痺他心中的痛。反而選擇一再地呼求呼上帝。

請回到第1 0 9篇,多觀察詩人在第二個困境下活出什麼樣子的信心。在這篇裡有兩種語言。我們剛聽過第一種:充滿著沒有紀律的憤怒和尋求報復的語言。但還有另外一種:重新歸回於上主的言語。順服上主旨意的語言。

詩人最後說:「 我要高聲感謝上主;我要在群眾的聚會中頌讚他,因為他為窮苦人伸冤,救他脫離定他死罪的人。」1 0 9:30-31

很奇妙!詩人實際上並沒實行報復。但他最後進入了一種自由的狀態。我們如何將這篇詩篇應用到我們的信仰生活呢? 我們要向主承認我們的復仇慾望。我們不要否認,也不要假裝沒事。我們不要活出一個被抑制的心態。

不公平和剝削待遇應該引起憤怒。所以我們要把我們心中的憤怒帶到上主的面前!但我們不能單單把我們的憤怒帶到耶和華的面前。我們必須把它交給祂處理。當我們抑制情緒時,我們會毀滅自己。當我們向上帝表達自己的情緒但並沒有交給主,可能會出現憤怒暴力的行為。

我們要真實地把自己完全交給祂。我們不能一下子把我們心中的憤怒交給主,然後在下一刻把憤怒馬上拿回來。我們必須完全地交給主。然後,上主會幫助我們很自由地讚美感謝祂。

此外,我們順服神意味著以祂的作法來順服祂。神會為信靠祂的人申冤。但祂會以祂自己的方式和自己的時間去做。換句話說,他不是我們個人的阿拉丁神燈或機器人!


我們把我們心中的痛苦交給主,因為我們相信祂會很認真地採取行動。

也許你現在在心裡想:這兩篇「快照」詩篇對我沒關係。我從來沒有感受到被主離棄了。也從來沒有感到對任何害我的人那麼的生氣!

我想請你做兩件事情。第一:問自己在感情方面,你是否半點感覺也沒有?我們要懇求上帝使我們在祂的面前能夠很深地感受到我們的感受。第二:你目前在心裡可能沒感覺到那麼的貧窮,不需要用這種那麼毒的話來禱告。但有很多困苦窮乏的人需要這樣的禱告。

你要替誰的聲音說話呢?也許他們目前過得那麼的辛苦,不太能夠把他們的禱告說出來。你願意替他們說嗎?可能是替強暴受害者的聲音說話。可能是替奴隸的聲音說話,或是替在難民營受迫害的基督徒,身體虐待的受害者,言語虐待的受害者說話。願主使用你替他們祈禱。

結論
當我們在痛苦之中找不到神,我們如何繼續愛和信任祂?我們如何愛和關心我們認為是不可愛的鄰居?願我們繼續向天父禱告,並且願我們在心裏所説詛咒人的話轉變成歌頌讚美感謝上主的話!我們實際上怎麼做呢?

我們要仰望耶穌!就像詩人自己進入了最慘淡的時刻,同樣,當主耶穌選擇掛在十字架上的時候,耶穌也替我們跌到谷底。


我們最後再來看另一張快照。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十字架是由垂直和水平的木樑組成的。我們可以以垂直的方向來代表我們與創造主的關係,以水平的方向來代表我們與人類和受造物的關係。

耶穌在十字架所成就的使我們能夠與天父和好。因此我們能夠以祂的能力愛主並愛人如己。

我們最後從耶穌的角度來想耶穌在十字架上看到些什麼,說到些什麼呢?耶穌在十字架上深深地體會到了詩人的哀嘆:

「上主啊,你為甚麼丟棄我?你為甚麼躲開不理我?」88:14

耶穌看著他前面周圍的人和士兵就像天父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有一件事情我們必須注意到:這句話不包含那出賣耶穌的猶大。耶穌被逮捕時說:「正如聖經所說,人子要受害,可是那出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這個人沒有出生倒好!」馬太福音26:24  後來使徒彼得在使徒行傳1:20也關於猶大引用這篇詩篇所說的話:「願他的年日短少!願別人得他的職分!」109:8

耶穌自己至少兩次在猶大的身上肯定了聖經所記載的詛咒。但對其他人耶穌有什麼樣子的態度呢?「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所以我們常這樣禱告:「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願我們越來越像主一樣。

我們上面已經討論過我們自己如何試著緩解我們的痛苦。耶穌呢?當耶穌掛在十字架上時,至少有兩次有人拿出東西給祂喝。他第一次謝絕了,但第二次接受了。為何呢?馬太和馬可福音記載:羅馬的兵士拿了攙著苦膽的酒給耶穌喝。(馬可福音:他們拿沒藥調製的酒)耶穌嘗了,卻不肯喝。

傳說受尊重的耶路撒冷婦女向被判處死刑的人提供麻醉飲品,以降低他們對痛苦的敏感力。耶穌卻謝絕了這個減輕痛苦的機會。晚一點又有人提供一點的酸酒給耶穌喝。酸酒是一般勞動者常喝讚賞的普通清涼的飲料。

第一種葡萄酒的目的是要減輕耶穌的痛苦,讓他無法以全意識來忍受十字架的痛苦。祂選擇了充分意識地忍受為他任命的痛苦。但第二種葡萄酒是為了讓他盡可能長時間地意識到十字架,從而延長他的痛苦。當耶穌正在為我們開救贖的道路時,他不願意走任何的捷徑。耶穌願意深深地感受到祂的身體和精神上的痛苦。

四卷福音也記載耶穌掛在十字架上說更多的話:「我口渴」、「成了!」、「父親哪,我把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

耶穌完成他在世上的任務。因此我們可以原諒傷害我們的人,愛人如己。同樣,也可以重新愛神我們的上帝,跟詩人一樣緊緊地跟隨上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經文:「浪子回頭」

享受敬拜神的特權

永久家鄉(詩篇90篇)